close

營隊活動從社區衛武營出發

發現了衛武營歷史兵營的遺跡

又認識了不同的植物

植物這麼美可以怎麼保留下來呢?

所以我們帶孩子們一起來認識「敲染」

剛開始討論的時候

孩子們都興致勃勃覺得新鮮有趣又簡單

有孩子說〝只要敲一敲就好了啊〞

可是敲染真的這麼簡單嗎?

這趟敲染的探索旅程就在孩子們一次又一次的摸索中展開嘍~

 

在開始敲染之前

老師只有跟孩子們說明敲染的方法和要注意的地方

敲染是把植物的汁液敲在布上,所以植物不能太乾喔!

在敲的時候要控制力道不能太大力會破掉,也不能太小力汁液會印不出來喔!

 

蕃茄村寶貝的第一次嘗試

開放讓大家自己去尋找想要敲染的葉子

過程中孩子就一直問〝這片可以嗎?〞

老師讓孩子們自己摸摸看、想想看,覺得可以就可以試試看喔!

imageimageimage

敲完發現….

〝老師~為什麼我都敲不出來啊?〞

〝老師~為什麼我都沒看到葉子的形狀啊?〞

把大家敲染的作品排列出來讓大家一起觀察、想想看

〝是我們的葉子太乾了〞

〝敲得不夠大力〞

〝葉子太大片了〞

孩子們相互提出想法討論後,似乎更了解敲染是怎麼一回事了喔!

那就期待下次的再次體驗吧!

第二次的敲染就在孩子們討論出的部分稍作調整後開始進行嘍~

 

蕃茄村寶貝的第二次嘗試

葉子太乾那我們剪學校裡面的新鮮葉子

敲不出形狀那就剪小片一點的葉子

決定好後就開始第二次的挑戰啦!

imageimageimage

田裡、盆栽、樹叢到處都是新鮮的植物啊!

摸摸看、想想看,哪片葉子好呢?

先剪一片來試試看吧!

imageimageimage

〝哇~有顏色了!〞

〝老師我敲出來了耶〞

〝老師我的都看不清楚〞

第二次嘗試有的孩子成功了,有的孩子還是失敗

在觀察討論後孩子也再次思考

〝因為我的布有移動所以壞掉了〞

〝這次葉子比較新鮮所以成功〞

〝我敲太大力了〞

孩子們各有發現不同的敲染小重點喔!

而且有孩子們想到「布的材質不同敲出來的結果會一樣嗎?」這樣的問題

所以決定我們再敲一次試試看~

imageimage

 

蕃茄村寶貝的第三次嘗試

有了前兩次的經驗-敲的時候要把布壓緊一點、對準再敲、力道掌控

又把布的材質做了調整

孩子們在對於採集植物上也更有心得了

大多可以成功敲出很美麗的植物拓印呢!

imageimageimage

imageimageimage


橘子村寶貝的第一次嘗試

在大肢體活動時間結束的空檔

讓孩子們蒐集想要敲染的葉子

孩子們興奮地說想要馬上敲敲看

於是老師就讓孩子們直接在水泥地上展開第一次的體驗

imageimageimage

敲完之後發現

〝老師我的怎麼都一點一點的〞

〝老師我都敲不出來〞

怎麼會這樣呢?讓孩子們一起討論、互相觀察

最後有孩子說〝是不是地上不平啊?〞

孩子們在第一次敲染的體驗中似乎發現了不少喔!

第二次的敲染就在孩子們討論出的部分稍作調整後開始進行嘍~

 

橘子村寶貝的第二次嘗試

有了第一次的經驗

孩子們這次決定在採集好葉子之後

回到教室在桌子上敲敲看會不會成功

沒想到這次意外地順利

大家都敲出不錯的作品出來了呢!

imageimageimage

imageimage

〝哇~好美喔!老師我成功了〞

〝老師我敲出來了〞

第二次敲染過程驚呼聲此起彼落

完成後大家相互欣賞彼此的作品

發現在敲染的過程中孩子們慢慢掌握住敲染的小技巧

知道要壓緊布、力道要大小適中、注意植物的範圍

透過敲染孩子們也學到了不少呢!


每一次的觀察學習、討論分享都是孩子們成長的養分

每一次的嘗試體驗、動手操作都是孩子們學習的累積

想必這次的敲染的經驗又是一個美好的回憶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ong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